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参与了浦东新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3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发挥慈善公益智库的作用,为新区公益慈善事业出谋划策,2023年5月19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公益慈善管理项目)、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以“谋划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浦东引领区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浦东社会创新示范园举行。部分浦东新区慈善公益智库专家、《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报告(2023)》各分报告撰写者、部分慈善组织、实务专家代表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近40人共同在浦东社会创新示范园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半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骏主持,4位嘉宾围绕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专题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高质量发展阶段浦东慈善的引领使命——人均4万美元区域慈善的新格局”为主题进行分享,强调社区为中国慈善之根、世界与中国已进入善经济时期。从思想上打开了新局面,重构了经济与社会的关系,从制度优势、发展模式等方面确立了浦东慈善事业的格局和地位。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范斌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社区慈善实践探索”为主题进行分享,从浦东公益慈善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社区慈善角度切入,围绕机制创新、“五社联动”的案例进行经验分享,提出公益慈善是社区治理有力的抓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赵小丹结合上海市公益慈善实践,提出多个维度的创新型探索路径,包括慈善组织创新、慈善政策创新、渠道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创新、慈善文化的创新、捐赠形式的创新、工具运用和传播途径的创新等,为公益慈善的社会创新力实现提供了系统性的框架指引。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庄爱玲博士以“加快浦东慈善行业生态的建设,推进浦东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分享。她扎根浦东多年,描绘了新区慈善公益的生态图景,讲诉浦东慈善公益行业生态现状和实现高质量慈善事业目标之间的差距,并积极倡导未来应共同构建新区慈善共同体。



研讨会下半场与会人员围绕“何以引领?——浦东如何在制度层面突破慈善事业的发展瓶颈”和“以何引领?——如何深化打造协作平台,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具体问题上,我校师生就“公益和慈善到底有什么区别?”“在第三次分配的新形势下,社会工作在公益慈善当中的性质和定位如何理解、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的关系如何界定?”等问题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回应,他们指出,“当前中国推进的公益慈善是一体化的概念,需要打破公益与慈善之间的分殊与边界。”“公益慈善需要通过具体的项目和活动进行落地和实践,社会工作可以在其中发挥专业的力量。社会工作者既是公益慈善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也可以是慈善资源的链接者,因此,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存在内在紧密关联性。”还有与会嘉宾提出公益金融、慈善信托、EGS、个人主体性彰显的慈善文化构建等议题。研讨会在精彩纷呈的报告、交流中成功落幕,也拉开了浦东新区公益慈善事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