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6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做好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以下简称“科普周”)的各项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动员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广泛开展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社科普及活动,组织社科工作者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科普周主题

 

 卓越上海  精彩社科

 

 三、科普周时间

 

 2023年5月27日至6月2日

 

 四、主要活动安排

 

 科普周坚持“社联搭台、全市联动、多元呈现、市民共享”的理念,集中社科界力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紧扣活动周主题,针对公众多元科普需求,重点开展以下版块活动:

 

  (一)市级活动版块

 

  由市社联与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包括举办科普周开幕式、主题活动、社科集市、社科普及进地铁等专项活动。

 

 (二)系统活动版块

 

  由各学会、民办社科机构组织开展的社科咨询服务、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社会调查等;各高校、党校、社科院,各社科普及基地等组织的各类主题、专题、专项科普活动等。

 

 (三)区域活动版块

 

  各区、街道、社区等组织的展览展示展演、场馆开放、社科专家进基层(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军营)等各类主题、专题、专项科普活动。

 

  (四)多媒体版块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传播方式,运用图文、音频和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多媒体科普。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整合,紧扣主题、认真筹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突出特点,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加大对科普周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开展形式多样、体现各单位工作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有效借助各种传播手段,加强对科普周的宣传报道,提高科普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争取在市民参与度、群众满意度、科普传播面等各项指标上做出新成绩。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单位在科普周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内将总结材料(书面及电子文档)和影像资料、媒体报道情况等报送人文社会科学处。

 

  六、其他事项

 

  为集成各单位活动资源,更有效地向公众和媒体宣传介绍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请各单位填写《活动项目申报表》及《活动申报汇总表》,并于5月9日前交电子版至人文社科处邮箱(wenke@ecust.edu.cn),由人文社科处统一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社联科普处。

 

 联系人:林梅、王超

 联系电话:64252997


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活动项目申报表.doc

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活动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