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文科建设”专家研讨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2   动态浏览次数:10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WKC   |摄影:雷雨田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引领学校新文科建设,11月15日,学校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会议室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文科建设”专家研讨会。副校长阎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人文社科、理工科相关学院负责人、资深专家教授以及人事处、科研院、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主持。


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进行解读,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的工作部署以及新文科建设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相关部署汇报了关于成立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机构的初步思路和可行性方案。

各职能部处和学院与会专家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目标、实践路径以及我校新文科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我校学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命题和新要求。专家们就如何开展有组织科研,如何实现文理工跨学科跨领域科学研究的有机融合,如何体现我校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特色,如何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机构的有效组织、机制创新和资源保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阎海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提出要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他指出,一是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做好咨政服务和智库建设;二是要突显我校学科优势和学科特点,创新组织方式,加强与理工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华理特色的新文科人才;三是要立足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主动对接融入,发挥好区位优势,起到引领辐射作用;四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调研,细化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机构的筹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