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17   动态浏览次数:35

12月16日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系列报告之五——美国对外制裁与“长臂管辖”及其应对前沿学术报告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博士生导师廖凡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任虎副教授、魏圣香副教授、祝宁波副教授、刘慧讲师担任与谈人,法学院院长彭德雷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由我校法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主办,全校近350位师生在线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分成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廖凡教授做主题演讲,第二个环节为嘉宾点评,第三个环节为师生互动。廖凡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的最新国际关系发展动态,并引入“制裁”的概念,探讨了“制裁”与“长臂管辖”的内在逻辑。之后,廖凡教授进一步明晰了域外管辖、“长臂管辖”、对外制裁的概念和区别,指出美国通过“清单制裁”等方式来实施对外制裁,而欧盟为了应对美国的“长臂管辖”出台了《阻断法》来阻断和抵消美国的制裁措施,中国则采取循序渐进的应对措施,如出台《反外国制裁法》等。

      在嘉宾点评中,几位与谈人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对“长臂管辖”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祝宁波副教授就“长臂管辖”的泛化和中国应对效果与廖教授展开深入探讨。魏圣香副教授结合当前实际,探讨提出中国应当建立自身富有特色的域外管辖法律体系。在如何建立更广义的国内法域外适用上,廖凡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要找好支点,找准自身核心利益。任虎副教授、刘慧博士则从国际法适用、海外反腐败等视角分享了对“长臂管辖”的理解。在答疑环节,同学们就制裁与反制裁的发展动态、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彭德雷院长针对会议讨论成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表达了对各位参会师生的感谢,期待同学们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进一步提升自己专业知识素养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