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24   动态浏览次数:1256

    10月28日上午,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上海市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杜慧芳、谭方正、朱启高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我校副校长吴柏钧共同为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揭牌。作为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处长许开宇、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吴苏贵和陈群民、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处长孙中峰、上海市哲社办副主任吴诤、兄弟高校科研处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等30多人参加了成立仪式和研讨会。校内相关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杜慧芳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当前,全国已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校举行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以此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以自觉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她对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紧紧围绕新时代的主题,在“中国方案”中,贡献华理智慧。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制定的“中国方案”中,贡献华理智慧和力量。二是充分依托各学科,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引领作用。整合各学科优势资源,“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将发展着的理论融入到课堂、贯穿于教学科研的始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引领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集聚人才、汇聚成果。用积极的态度、开放的胸怀、有效的政策凝聚校内外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要敢于改革,勇于创新,不断完善内部体制机制,围绕党和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发布研究课题、创新项目载体,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产生出有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她表示,学校将把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发展纳入学校发展整体布局,并予以大力支持。

    谭方正代表教育部社科司对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充分说明华东理工大学有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迅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希望,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研究能以综合实力强起来为发展路径,要着眼于快,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快速行动,拿出成果;着眼于高,发挥学术委员会引领作用;着眼于远,做好长期规划;着眼于精,力求小而精。对内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体系建设,对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努力建设现代化治理体制,产出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他还对高等研究院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

    朱启高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热烈祝贺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他充分肯定了华理近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绩,建议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要做思想的先锋、人才的高地和科研创新的平台,为创新型国家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华理的贡献。

    文学国作为兄弟高校代表对我校成立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表示祝贺,交流了如何办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经验和体会,并表示,将积极推动上海研究院与我校高等研究院的学术合作。

    吴柏钧介绍了高等研究院的成立宗旨、目的和未来主要的研究方向。他指出,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计划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和完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体系的一种探索。研究院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积极探索有效的科研管理机制,推动跨学科研究,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的科研活跃度和学术影响力,把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研究高地、人才高地和交流高地为一体的学术研究机构。根据国家未来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我校已有的学科和科研基础,高等研究院的研究领域将集中在城市公共经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成立仪式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30多名资深学者和科研部门的相关领导,围绕“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的主题展开研讨。专家们分别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发表了如何提升我国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需求的真知灼见,探讨了如何营造理工科大学人文文化氛围的途径,并纷纷为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在当天下午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分别发表了“中国与十七世纪危机:全球史视野中的明清易代”“道德情感与经济机制:一个基于思想史和行为实验的考察”的主题演讲,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悉,高等研究院成立后,将以本校教师为主体,培育和建立高水平研究团队,形成重点研究基地(智库)管理平台、多学科合作研究平台、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和社会经济重点实验室等研究体系,聘请国内外具有较大学术潜力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以“驻院研究员”身份参与高研院的研究工作。高等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和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2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家刘世锦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