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人文讲坛“超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圆桌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4-16   动态浏览次数:10

411日下午,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徐汇区养老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威、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社服科科长陈奇春、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冯建光、上海缘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小锋作为参会嘉宾前来我校参与“超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圆桌论坛。会议邀请我校商学院教授、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柏钧担任致辞嘉宾,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副主任梁昆副教授、毛绪朋副教授、宋雅君副教授、王宁副教授参与了会谈。会议由文科处副处长林梅主持。

吴柏钧教授作为致辞嘉宾介绍了目前老龄化及养老服务供给现状,提出打造低成本构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学界和企业协调沟通,共同为超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建设提出方案。徐启华会长从事养老工作二十余年,在此次论坛中首先论述了应该如何看待目前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并且介绍了二十年来上海市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有益探索。之后,徐会长提出了当前养老服务亟待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顶层设计的问题;城乡养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的问题;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问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最后,徐会长指出新时代养老服务需要实现转型发展。姚威主任从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和智慧养老服务两个方面展开,提出要关注养老服务人员的从业价值感,鼓励专业人员加入养老服务团队,并结合智慧养老推动养老事业发展。陈奇春科长主要从竞争力、整合力和创新力三个维度指出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助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冯建光理事长提出了“养老即生活”的理念,并指出要深入了解老年人需求,学术研究要注重解决老年人生活实际问题。鲁小锋总经理从老年助餐谈起,从企业视角看养老产业的发展、布局、问题和方向。随后,与谈人根据嘉宾的发言,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开展了讨论。

上海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超大城市,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重要范本。因此,探讨其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圆桌论坛聚集了养老各行业的专业人士,对“超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创新”这一议题交流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