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截止】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4-09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区党委宣传部、各高校党委宣传部、本市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展示上海各界在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中的奋发作为,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潮,激励激发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奋斗力量,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联”)在今年4月至6月举办第二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讲解大赛,面向本市社科场馆征集、展评优秀作品,以讲促学,以思求悟,演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搭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交流互鉴平台,遴选开发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的优质课程内容,创新社科普及大众化传播的生动形式,努力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与实践工作的交流展示。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各参赛作品选送单位

二、赛事主题

践行文化新使命  传播城市好申音

三、参赛对象

本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各区文化场馆(含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高校文化场馆(含图书馆、校史馆、纪念馆等)的专职、兼职及志愿讲解员(或团队)。每家单位推荐不超过3个作品参赛。

四、赛事安排

(一)申报。4月2日-17日,参赛方制作参赛作品视频,上传百度网盘并将链接及密码,与参赛申报表同步发至人文社科处邮箱wenke@ecust.edu.cn。

(二)选拔。4月18日-21日,由评委会根据报名作品评出得分前20项的参赛作品进入决赛。

(三)赛前指导。组织集中培训,对作品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文字脚本、表现形式、舞台效果等指导。

(四)决赛。5月中下旬进行决赛。现场决出各奖项并颁奖。

(五)成果展示。本次赛事将征集、展评出一批优秀讲解员、特色展演项目、优秀组织单位。活动期间,通过市社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社联”展示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择优推荐作品在第23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现场展演;精选参赛作品制作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的优质课程内容;推荐选手代表本市参加全国社科联系统举办的讲解员大赛。

五、作品要求

(一)紧扣主题,导向正确。基于场馆内容或事迹案例,自拟作品题目。可采取个人讲解或团体演绎(不超过5人)的形式。内容充实,结构清晰,准确严谨,例证恰当,易于理解,吸引力强,生动刻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彩实践故事,展现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采。

(二)视频要求。个人讲解作品视频时长控制在5-6分钟,画面以讲解员出镜为主,辅以场馆的实景、图片、视频等素材配合主题内容的表述。团体演绎(不超过5人)作品视频时长控制在10-12分钟。视频格式为MP4、MOV或MPG,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码流不小于25Mbps。

三)版权要求。参赛选手应确保对报送视频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确保不侵犯第三方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主办单位对入选、获奖作品享有公益发布和展播权。

(四)申报要求。参赛选手报名材料(含报名表与参赛视频百度网盘链接、讲稿等),请于4月15日(周一)下午5:00前发送到人文社科处邮箱wenke@ecust.edu.cn。

六、评分细则

赛事主办方设组委会全程监督比赛过程,并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投诉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初赛由赛事评委根据各单位推荐作品分别进行线上打分,经赛事组委会审核后,以平均得分高低排序,分值排在前20项的作品进入决赛。如第20项有同分的情况,则同分作品一同进入决赛。

参加决赛的20项作品,由选手按抽签次序佩带号码牌上场比赛。个人讲解作品时长控制在5-6分钟,团体演绎(不超过5人)作品时长控制在10分钟,少时超时均扣分(2分)。作品内容须反映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容,否则不得分。

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内容组织40%

观点明确

10

内容精彩

10

逻辑清晰

10

结构完整

10

语言面貌20%

语音标准

10

语言流畅

10

演讲技巧20%

声音动听

10

情感饱满

10

表现形式20%

音像辅助

10

特色展现

10

决赛总分100分,评委分别从内容组织、语言面貌、演讲技巧、表现形式四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分细则见后表),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少时超时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决赛采用现场打分、计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所有评委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数为该选手得分。专家评委分数减去少时超时扣分,得出该选手的总分数。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在组委会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七、校内联系人

林梅、王超

校内联系电话:64252997


          附件:第二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讲解大赛参赛报名表.docx

人文社会科学处

2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