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新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2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两项课题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分别是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何雪松教授团队申报的“县乡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架构与运行机制研究”和李琼教授申报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可能面临的社会冲突风险及治理路径研究”。“县乡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架构与运行机制研究”也是何雪松团队第二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别。此次两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基层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十四五”以来,学校注重人文社科顶层设计,制订了《面向2035华东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关切,统筹推进有组织科研工作。一是强化项目、平台、团队的一体化建设,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推进研究资源整合;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发展战略开展研究;三是加强对重大项目申报的指导工作,提前谋划选题,精心组织论证,开展多轮申报辅导,确保申报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人文社科处将继续完善科研服务管理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以大专家、大团队、大项目为抓手,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力争在特色人文社科发展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项目介绍


“县乡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架构与运行机制研究”项目致力于从城乡融合、县乡一体的视角研究县乡治理现代化的重点、难点、突破口、制度优化、运行机制创新实践案例,研究制订监测县乡治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并建立数据库,为推进我国县乡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及政策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可能面临的社会冲突风险及治理路径研究”项目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内涵特征,从社会结构衡平、社会资本调控、社会制度优化、社会环境规制以及社会稳定有序等维度,科学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冲突风险预判、评估、监测、响应和防控的风险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