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徐宏伟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4   动态浏览次数:310

        20181226-28日,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方法讲座第3期在团结四楼3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徐宏伟。


本次讲座共 5场,主要围绕当前社会科学中常用以及前沿研究方法展开,每次涉及不同主题。第一场讲座题为《如何测量文化包容度?》,徐宏伟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上关于区域文化研究现状以及多项经典研究和测量方法,并详细讲解了自己采用采用左撇子的密度来测量中国各省文化的包容度的研究。第二场讲座题为《影响人口健康与老龄化的社区因素》,徐宏伟介绍了国外学术界关于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各类社区因素,然后基于CHARS调查数据,研究发现女性作为村主任对于本村女性精神健康具有正向促进作用。第三场讲座题为《所有的人都撒谎?——大数据与问卷调查》,徐宏伟结合已有研究,对当前大数据热进行了反思,其认为大数据为传统问题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可能。第四场讲座题为《反事实的因果推断——以流动儿童为例》 ,徐宏伟讲解了反事实方法的基本原理,然后采用北京大学CFPS调查数据,利用倾向性匹配方法,研究并发现了迁移对儿童认知能力的发育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第五场讲座题为《随机试验的外部效度——一项学龄前的干预》,徐宏伟介绍了美国学术史上两项针对学龄前儿童随机干预实验以及后续的多项追踪研究,然后以与谢宇教授合作的研究为例,重新检验了以往的研究发现。


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唐有财副处长主持,来自社会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徐宏伟就研究方法、大数据分析、老龄化问题、流动儿童保护、流动人口等多个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徐宏伟现为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在DemographySociological Methodology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European Sociological ReviewSSCI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参与近十项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安德鲁·威廉·梅隆基金会资助的科研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口健康、人口迁移、青少儿发展、老龄化、社会调查方法、多层次模型、面板模型、空间分析、因果推断等。本次访问我校是受唐有财副处长的邀请,得到了我校国际交流处“国外学者短期讲学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