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组织发展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首届黄浦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研修活动同时开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25   动态浏览次数:61

    12月24日,由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组织发展创新论坛暨首届黄浦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研修活动在我校商学院401会议室举行。黄浦区民政局局长唐瀛中、副局长朱旻,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有财出席论坛和研修活动开幕式。上海市民政局原局长马伊里、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马西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俊教授、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成都社造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楠以及来自黄浦区10个街道的自治办管理人员、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还吸引了80余名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者参与。朱旻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唐瀛中致开幕词时指出,此次和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合作的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市委、区委对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加强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黄浦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唐瀛中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推进黄浦区和我校的区校合作,依托高校专业资源提升黄浦区社会治理能力。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中,马西恒和吴楠作了精彩发言。马西恒以“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主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聚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谱系,他详细分析了从国家治理到社会治理的历史变迁、现代社会治理的内涵和方向以及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制度路径等内容。吴楠作了题为“培育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南京翠竹园社区互助会的案例,介绍了如何建立社区自组织团队,如何推动社区参与构建互助营造体系以及社区互助模式的推广和复制。

    下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中,马伊里作了题为“在推动社会进步中成长的组织”的主旨报告。她对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组织的论述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民间立场、公益人格和社会视角是社会组织的三个特性,社会性脆弱、扶持性困惑和发展性迷茫是当前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社会组织未来的使命提出了期望和建议。周俊作了题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可持续性”的报告。她对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基于6个典型案例的研究,从资源关系、政府介入、项目成效、信任关系、社会组织身份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就建立持续性政社合作关系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唐有财主持了全天的专家报告会。

    参加论坛和研修活动的研究和实践者对当前黄浦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