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6   动态浏览次数:76

       12月8日下午,第二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指导,长三角经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主办,我校商学院与高等研究院联合承办,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等高校及企业协办。

       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商学院、南京信息工程技术大学以及我校在内的近20所高校的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百智享、搜知数据等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图片说明: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致辞

       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致以欢迎。她表示,第二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的召开顺应了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也契合我校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使命,商学院将继续强化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并借助长三角经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

图片说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揭牌

图片说明:吴玉鸣、鲍曙明作主题报告,李英主持开幕式

       在主题报告开始前,我校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发布了“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马玲以及商学院讲座教授鲍曙明为云平台的正式上线共同揭牌。吴玉鸣作了题为“基于城市与区域数据实验室的时空数据科研案例”的主题报告。他从结构和功能等方面介绍了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并以“旅游经济增长及其溢出效应的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分析”为例进行了详细的案例讲解。鲍曙明从平台设计、工具选择、案例研发、团队建设、数据合作、软件合作、未来计划、典型案例等方面作了名为“数据科研与教学实验平台新进展”的主题报告。

       吴玉鸣主持下半场论坛报告。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和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小明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华理商学院—百智享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华理商学院—搜知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

图片说明: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图片说明:论坛现场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殷沈琴作了题为“上海人口大数据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数据治理的概念入手,通过“复旦—联通合作时间—移动数据归集洞察” 和“交通拥堵与职住平衡分析”等案例,展示出上海中环地区热力图、早高峰流量图,城市产业与居住空间布局等大数据应用场景。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周耿的报告从解决实验教学受时空约束方面遇到的难题入手,通过空间优势、时间优势、游戏化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基于移动终端的经管实验教学方法探索。安徽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丁娟作了题为“数据研究与实验教学创新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她以实验教学需要强化数据研究作为问题与思考的出发点,探索并尝试了实验教学案例与科研的相互转化,并分享了她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的认识。

图片说明:研讨班现场

       为了开拓经管数据应用视野、研究数据案例开发规范,提升数据案例实验教学能力,商学院还于8日上午举办了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经管数据案例研讨班。研讨班上,我校马为彪介绍了基于Knime的空间经济学文献分析,张晨峰基于Jupyter平台讲解了空间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实现过程,邓南昕分享了基于Knime的机器学习与产业研究,武汉大学刘凌波介绍了“基于Knime的空间统计分析”。研讨会吸引了近200名教师、实验教学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