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合作交流专项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15   动态浏览次数:202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9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合作交流专项课题已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目录
1.新时期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地区、工作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
2.发挥合作交流优势,携手兄弟省市共享进博溢出效应研究;
3.发挥各地驻沪机构作用,引导上海异地商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4.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沪苏浙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比较研究;
5.上海援外干部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管理研究;
6.对口帮扶的上海模式和经验研究。
 
二、招标范围及申报条件
本次招标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与课题研究相适应的研究力量以及保障课题按照计划顺利开展的相关条件,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担任部门领导职务,具备较高的学术研究和组织协调能力,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负责组织课题的实施。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及相关领域情况,具备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研究经历。
 
三、投标程序
1.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5月23日。
2. 申请人可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网站(http://xzb.sh.gov.cn)查阅课题指南,下载《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资助重要课题研究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其中“课题研究大纲”一栏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申请书》须由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
3.申报材料提交:申请人在申报截止前报送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七份,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至xzbyjs@shanghai.gov.cn(没有电子版的申请书视为无效)。
 
四、评标程序
1.标书评审:2019年6月上旬,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采用打分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
2.评审结果发布:招标单位将于2019年6月中旬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fzzx.sh.gov.cn)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网站(http://xzb.sh.gov.cn)公布中标结果。
 
五、经费资助
每项课题资助人民币10-15万元。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蔡庆
联系电话:64252997
联系地址:团结四楼207室

 

人文社科处

2019-5-14


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申请书.doc


 
附件: 2019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合作交流专项课题指南
 
 
一、新时期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地区、工作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出了部署,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因此研究设计新形势下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同发展的路径、机制和平台建设尤为迫切。本课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地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精神,在回顾梳理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同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问题的基础上,找准战略定位,研究设计相关机制和平台,推动上海更好参与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十三五”以来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问题;
 
2.新时期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内涵特点;
 
3.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
 
4.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思路和路径选择;
 
5.上海参与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和平台建设。
 
二、发挥合作交流优势,携手兄弟省市共享进博溢出效应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本课题旨在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精神,研究提出上海抓住进博机遇,进一步深化国内合作交流,推动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更好地互动融合,与兄弟省市携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项目与体制机制创新。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四方面:
 
1.总结首届进博会内宾接待成功经验,探索重大活动接待与推进跨地区合作的互动融合;
 
2.研究提出发挥合作交流优势,配合牵头部门做好进博会国内宣传推介活动的创新举措;
 
3.研究提出上海如何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吸引更多高能级贸易投资主体来沪发展;
 
4.围绕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进口商品集散地目标,研究提出兄弟省市共享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工作机制。
 
三、发挥各地驻沪机构作用,引导上海异地商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随着时代发展及社会进步,异地商会组织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异地商会组织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的研究,也显得尤为重要。本课题旨在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精神,通过研究分析上海市异地商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难点瓶颈问题,在充分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发挥各地驻沪机构作用,引导本市异地商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和新抓手,助推本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上海市异地商会的内涵界定和功能发挥的现状分析;
 
2.制约上海异地商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分析;
 
3.其他省市异地商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4.上海市异地商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
 
5.上海市异地商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举措和政策建议。
 
四、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沪苏浙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比较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围绕国家考核工作指标,对沪苏浙三地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比较研究,学习借鉴江苏、浙江两地的先进经验,补齐上海工作短板。同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探索推动沪苏浙三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上的跨地区合作。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沪苏浙三地对口帮扶工作互帮互学互助机制探索;
 
2.沪苏浙三地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的工作比较;
 
3.对上海下一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政策建议;
 
4.沪苏浙三地在对口帮扶与乡村振兴工作衔接方面的工作展望。
 
五、上海援外干部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管理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机构改革后,市委市政府明确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根据授权做好全市援外前方机构临时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工作。本课题旨在设计有关工作机制和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有效落实机构改革对上海援外干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在分析本市援外干部人才思想建设的基础上,研究援外前方机构的服务支撑,提出强化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举措,探索优化援外干部人才的管理机制体制。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三方面:
 
1.调查梳理当前上海援外干部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管理的现状(特点与问题);
 
2.分析援外干部人才队伍管理的具体风险;
 
3.研究提出有利于稳定和强化援外干部人才和队伍管理建设的制度安排、政策措施和具体方法。
 
六、对口帮扶的上海模式和经验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全面梳理回顾上海对口帮扶工作过程中的工作情况,总结提炼上海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上海对口帮扶成果。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上海对口帮扶工作的基本情况汇总;
 
2.上海对口帮扶工作机制经验总结;
 
3.上海对口帮扶工作方法案例分析及模式总结(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社会动员等);
 
4.上海对口帮扶制度保障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