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讲座第16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5   动态浏览次数:217


2019319日下午,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讲座第16在商学院大楼216室成功举行。来自日本同志社大学的严善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房产泡沫的政治经济思考”的学术报告。商学院潘春阳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商学院丁艺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评论。

  

  

严善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房产市场的形成基础以及房产价格飞速上涨的过程,并指出了问题的核心。紧接着,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分析了房产泡沫形成的机制,并讲解了1980年代以来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基本方针。随后,严教授重点介绍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框架和功能,分析了中央、地方、开发商与特殊阶层的利害关系,并借此指出了房产泡沫的影响。最后对房产价格的未来进行展望,并从人口、不公正的制度溢价、经济发展城镇化和体制优势的局限四个方向给出了结语与思考。

在报告的尾声,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教授,商学院丁艺等老师就私人企业、基础建设和政府采取的各种方式产生的结果等问题与严善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