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社会科学方法论系列讲座第4期:公共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2   动态浏览次数:257

   2019119日——20日,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方法论系列讲座第4期在团结四楼301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的左翔副教授做了题为“公共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商学院潘春阳老师主持了两天的报告。



   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左翔副教授多方面、深入介绍了公共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从经济学实证研究的基石——因果推断的基本思想入手,左翔老师结合案例数据和计量概念,对何为因、何为果、如何进行准确的识别三个问题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随后,左老师结合公共经济学中具体的实证研究,介绍了内生性和工具变量、面板数据、双重差分、断点回归等常用研究方法的原理及优缺点。随后,他列举出AERQJE等国外顶尖经济学期刊的经典文献,解读了这些论文中巧妙的实证思路,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在介绍之余,左翔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分享了他对经济研究中的理论识别和经验识别的思考。一篇好的研究,不仅要有巧妙的实证思路,更应有好的研究想法。唯有将经济理论与中国现实相结合,基于理论展开研究,方可成就一篇优秀的论文。



   左老师的讲座吸引了商学院、社会学院的众多师生。讲座结束后,左老师还与与会师生对实证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巩固了大家对实证研究方法的理解。